close

天數:27天
累計:843.9公里(Google Map大約估計,實際里程在這之上)

我,走完了臺灣。

很多人問我:「你走完之後有什麼感想嗎?」
或者又問:「所以出去走了一趟對你有什麼改變嗎?」

這篇不是在走完後馬上打的(但容我把日期放在還完的隔天),這期間也看了幾篇旅遊的文章。
還是先將這篇打完告訴以後想環島,或者想旅行的人吧...

前幾天因緣際會看到藍白拖的文章,搭配的圖片的標題是:「我不敢再說旅行會獲得勇敢。」
真的,徒步環島完的我無法說環島完,我有得到什麼勇氣(可能反而多了些迷惘)。
應該這麼說,環島完那份突破困難的勇氣累積不是回來面對社會而是存起來面對下一段旅程。
旅程和工作終究有差別,當然說的是一般情況下。
(碰到困難時還是知道要咬著牙關撐過去,但想必跟旅行時的爽度天差地遠。)

也許很多人不認同這種說法,
但我覺得大多數旅程帶來放鬆,給了重新回歸社會的動力,卻也埋下了「逃避」的種子。
更或者說,那勇氣跟動力是面對下一次「逃避」所用,而不是用來「體驗」旅行這件事情。
「好累喔,好想再出去玩喔...」
「老闆好機車喔,好懷念那邊的陽光喔...」
「同事一直陰我,好想再去那邊放鬆自己...」
再加上現在有許許多多的旅遊書,訴說著追求自己,完成夢想,年輕才是本錢,看著書會想些什麼?
羨慕?衝動?

這次走完我認為一個合格的旅行者,是能事前裝備、中間旅程能自己負擔(得到幫助等等不算);結束之後也能不依賴他人。
因此,我不是一個合格的旅行者,儘管我的家人是支持進而給予金援;退伍後沒工作在旅行結束還是靠著家裡,我的旅行是造成「麻煩」的。
也許可以說是投資自己,可以說增廣見聞,我卻覺得不是趟合格、成熟的旅行。
(此情況指的是出社會之後,而學生我覺得是能諒解的。)

以上,是我覺得出發前可以想想的點。

然後我要開始跟旅遊書一樣不負責任的洗腦了,
還是鼓勵去旅行,並且我認為是必須做的一件事情。
環島途中統計著單車環島的人數,那天我在FB打了一篇文章
「8月12日
今天遇到81個單車環島…
你(妳)還在等什麼呢?
還在找什麼藉口呢?
很多人都會說環島是他的夢想,只是圈圈叉叉圈圈叉叉。
也許真的有無法推卻的理由,但還是有人能做這件事情,不管方式如何。

「夢想如果不去實踐,永遠都只是夢一場。」

我很推崇一個人旅行,能讓人更認識自己,是旅行最大的禮物。
像我徒步環島方式是持續走,幾乎沒有太多休息(和我走過的都知道)
我認為休息再開始的瞬間非常累;休息了,再繼續走的熱情會熄滅,所以選擇不停的走。
我的腳程4km/hr,通常都會走上4、5個小時才休息一次,長水泡對我影響也不太大,只有筋膜炎讓我的腳步停下幾天。
透過如此,我認識到自己做事效率沒人家快,但穩定而且持續。

至於「有什麼改變」這個問題,因為我是先改變想法才有了徒步環島的這趟旅程,
所以我沒辦法說環島這件事情改變了我什麼。

路上遇到了很多環島的夥伴,跟其中一個聊了聊,我們都擔心以後會有個現象。
在當替代役時,看見爬山有所謂的豪華、貴婦團,就是將食材、廚具給協座(揹工)去揹,自己只帶一個小包包,的確也是爬了山攻了頂,卻少了些什麼味道。
單車環島,也有所謂後勤部隊,沒什麼不對,只是覺得也少了些什麼。
而現在,徒步環島的人越來越多之後(我總開玩笑說跟蟑螂一樣多了)
會不會到了哪一天,我們走在路上看到的是一群人揹著輕便的包包,像是踏青,而後面跟著一輛車上面寫著「徒步環島團」???

這次的旅行帶給我很多,更有些是在心中無法言語的,也讓我在旅途當中開始準備下一次的旅行計畫。
徒步環島真的不難,只是願不願意去做而已。

Day 01、板橋→中壢
Day 02、中壢→湖口
Day 03、湖口→香山
Day 04、香山→苗栗
Day 05、苗栗→台中
Day 09、台中→彰化
Day 10、彰化→西螺
Day 11、西螺→新營
Day 12、新營→高雄
Day 14、高雄→高雄
Day 15、高雄→林邊
Day 16、林邊→楓港
Day 17、楓港→大武
Day 18、大武→臺東
Day 19、臺東→關山
Day 20、關山→玉里
Day 21、玉里→光復
Day 22、23、鳳林→花蓮、花蓮→崇德
Day 24、崇德→南澳
Day 25、26、南澳→蘇澳、蘇澳→礁溪
Day 27、礁溪→板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哭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